媒體報導


客家電視台--客家電視雜誌專題報導。記者:宋宇娥小姐

https://www.hakkatv.org.tw/news/183629

921大地震造成台灣中部山崩地裂,卻也意外地,讓原本深埋地底的化石重見天日,民間化石專家李天德和一群化石愛好者,無意間在大甲溪流域,發現劍齒象、鯨魚、貝類等古代化石,這些距今至少兩百五十萬年久遠的化石,為人們探索地球環境、生態、氣候演變留下線索與紀錄。今年三月,配合台中東勢區石角國小新建校舍工程,特別設立中部地區第一間化石館,不僅造福在地學童,讓民眾更有機會認識並親近台灣出土的化石。

一行人浩浩蕩蕩,全副武裝,帶著工具,大手牽小手,準備要去採集化石,約莫徒步十分鐘,一路穿越草叢、樹林後,眼前總算一片開闊,來到大甲溪河岸。

山神、土地公、地基主、河神,打擾失敬,萬望恕罪,並虔誠祈求眾神明保庇。

動手採集前,眾人先誠心稟告天地眾神。

為了做科展研究,台中葳格小學的師生,跟人稱「石頭爺爺」的民間化石專家李天德約好了,在這天一起實地採集化石標本。

的棕梠科的樹葉化石,還有一些闊葉樹的化石。

[化石愛好者

廖啟宗(客籍)]

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原來這片土地不止只有我們四百年來這一些人,而且是有那麼多的動植物在這邊曾經生長過,這是我們覺得應該要好好珍惜這塊土地的地方。

[石角國小 校長

李明昌]

自己的在地人,沒有去珍惜這些資源,反而是外地人幫我們發現,我覺得非常奇怪,所以我覺得我是東勢人,土生土長的東勢人,我們應該要來保護它,也要教育這個孩子重視化石的這些自然的文物,所以我們才會想要推廣這個教育啦。

不管是海相、陸相或是植物化石,每個化石標本都為台灣地質、古生物留下紀錄,蘊藏著地球環境、生態、氣候演變的線索,也有助於台灣人了解,這片土生土長的土地歷史。

採訪/撰稿 宋宇娥

攝影/剪輯 戴志明https://anpanman1024.pixnet.net/blog/post/315357224-675%E9%9B%86-%E5%A4%A7%E7%94%B2%E6%BA%AA%E7%9A%84%E5%8C%96%E7%9F%B3%E4%B8%96%E7%95%8C

公共電視專題報導。

109、01、10 (星期五)下午6點首播

公共電視台優質節目《台灣特有種》第二季第二集

即將播出苗栗西湖海膽化石、苗栗苑裡植物化石、大甲溪海相生物化石

公民記者報導

石角國小有化石館及天文館,臺中山城小學找亮點

2019.11.20 18:58

地區:臺灣 臺中市 東勢區

分類:社會關懷 生態環保 教育學習

標籤:東勢區石角國小 化石館 天文館 天德大願化石館 化石專家李天德 鳶嘴山 臺中市第一區社區培力中心 校長李明昌 輔導委員簡宏哲 社區工作者簡宏哲。

https://www.peopo.org/news/432025


https://www.mdnkids.com/news/?Serial_NO=117295

中市石角採集化石 體驗考古趣味

(2020/7/28)臺中市石角國小有一座化石博物館,讓學生有機會近距離觀察化石。攝影/張彩鳳

 張彩鳳/臺中報導

 臺中市石角國小暑假期間開辦化石營,學生在專家帶領下,學習挖掘化石。化石專家李天德蒐集了許多珍貴的化石,並在石角國小成立「天德大願化石館」,成為學校亮點,也是臺灣少數擁有化石收藏的國小。為了帶學生實地挖掘化石,認識古生物及地球的演化,學校今年暑假首度舉辦化石夏令營,成功引起學生的興趣。

 學生邱緯婷展示她挖到的九個完整的化石,包括海膽、貝殼等。她說,在老師的帶領下,他們來到南投中寮、苗栗等地採集化石,拿著鏟子在溪邊努力挖掘,挖得手好痠;挖到化石後,還得用牙刷、美工刀將表面上的石塊去除,再清洗,才能完整呈現出化石的美麗。

 學生邱辰恩挖到鸚鵡螺和海膽化石。她說,這些很稀有,第一次挖掘化石就有這樣的成果,真的是大豐收。

2022.8.19.古古典音樂台蒞校訪問化石特色課程


2023/5/18國語日報報導本校天文桌遊創作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